【Jason評析】1/4 尼克V.S火箭賽前分析

 

陷入傷兵地獄的尼克戰績低迷不起,在林來瘋時期曾經帶領球打出伍來瘋的伍德森成為無能老闆狄倫的代罪羔羊,承擔了一切來自球迷的不滿及怒罵。平心而論,如同湖人隊的丹東尼一樣,在傷兵不斷地情況下,伍德森其實做的不能再好了。沃德皮斯與普里吉歐尼受傷未歸、才剛傷癒歸建的費爾頓第一場比賽又拉傷鼠蹊部傷退、隊中唯一的擎天柱安東尼又扭傷左腳踝,搞得本來擔任SG的J.R史密斯都必須扛起小前鋒的重擔,在苦無可用之兵的情況下,還能怎樣呢?若真要歸咎這一切責任,當然就是堅持自己主導球員交易卻不斷在交易市場失利的獃子狄倫。不過對於伍德森來說,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老闆知道他是啞巴吃黃蓮,願意扛下輿論的壓力,在媒體公開肯定他所做的,並承諾絕對不會卸他總教練一職。

 

從近日尼克緊急裁掉JR.史密斯的小老弟克里斯簽下Jeremy Tyler(泰勒)就可以看出安東尼與費爾頓近幾場恐怕無法登場。所以很可能尼克於星期六的火箭之戰陣容上不會有太樂觀的改變,沒有意外的話,此戰出陣的陣容依舊是:PG烏崔奇、SG尚伯特、SF史密斯、PF巴格亞尼、C錢德勒。替補陣容可能是:PG莫瑞、SG哈達威、SF泰勒、PF馬丁、C史陶德邁爾。近三場比賽尼克都是以慘敗收場,比數差至少都有12分以上,但是依舊是有亮點存在的。

 

第一個亮點是老將控衛烏崔奇(Beno Udrih),雖然他的得分數據並不亮眼,但他的助攻與組織表現的很穩建。這位老將也是命運多桀的外籍球員(斯洛維尼亞,聽都沒聽過),04年被馬刺隊在第一輪28順位選進,是一位地板型控衛,組織球隊很穩健,切入禁區有很詭異的技巧,擔任Paker的替補,直到07年馬刺隊為了避稅將他交易到灰狼、輾轉到了國王擔任先發控衛,當時國王正值重建期(重建到現在已經6年,有夠久),直到09年簽進伊文斯被放到替補,卻打出13.+4的最佳第六人數據,之後又開始到處漂流到了現在的尼克(我真的覺得尼克是做公益的養老院)。他的亮點就是讓史陶德邁爾的手感漸漸回來了,連三場有兩場出賽時間超過30分,打出20分以上、6成將近7成的命中率。

 

第二個亮點就是上季開始正式被打為高薪替補,被譏笑為尼克最大廢約的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在一片質疑他已經退化的聲浪當中,其實我一直認為史陶德邁爾雖然有在退化,但他本來就不是靠體勢衝撞成名的球員,不至於數據會弱化的這麼快。早在林來瘋誕生的一年前,當尼克剛組成三巨頭時卻打不出戰績時,就有很多球評提到安東尼與史陶德邁爾之間的球權衝突,我認為說是球權衝突並不準確,應該說是戰術上的衝突。史陶德邁爾之所以成為全明星,除了本身優越的能力以外,如同籃網隊的Joe Johnson(J.強森)一樣,與曾經的最佳教練丹東尼、兩度聯盟MVP奈許有很大的關係,他們在太陽時期有很大的原因是受益於戰術體系與控衛支援。當林來瘋席捲紐約的時候,他活了過來,安東尼卻沉了下去,當丹東尼、林相繼離去時,安東尼重回王座,史陶德邁爾又跌入傷兵地獄當中。所以我會說老控衛烏崔奇是亮點之一,主要是他的配合能讓史陶德邁爾近幾場打出高效數據。

 

伍德森可以在安東尼回來之前將史陶德邁爾調上先發,進攻上將得分主力放在烏崔奇與錢德勒、史陶德邁爾的檔拆配合上,JR.史密斯、巴格亞尼則是在外策應,這兩個人本來就都是能切也能投的。防守上可以將能量轉換到第二陣容,讓老將K.馬丁帶領新秀替補群,利用莫瑞、哈達威以及新簽進來的泰勒一干年輕球員的體力優勢,用緊迫釘人的方式打爛仗,但在調度上就變得要非常靈活,需要頻繁調動。其實阿德里奇也不應該閒置著,這位中鋒雖然定位太過於傳統,體勢與運動能力也差強人意,但是新人畢竟苦工還是很願意做的,不多調上來分擔錢德勒的重擔,才剛傷癒的擎天柱若又倒下去,那尼克本季我看是別想翻身了。

 

另外我想特別介紹兩個新面孔,第一個是尼克今年在選秀會上於第一輪24順位簽進來的得分後衛哈達威二世(Tim Hardaway Jr),近三場比賽有16分的場均表現,如同所有新秀剛上到高強度的NBA都有適應的問題,我認為他表現得已經很不錯,雖然命中率偏低。這位小將的父親就是鼎鼎大名以Cross Over(換手運球過人上籃)聞名的NBA名控衛Tim Hardaway,在公牛王朝時代這位只有188公分的小號控衛可以說是拳打喬丹、腳踢皮朋的存在,連這兩位大神都守不住他,閃電俠韋德曾公開說NBA史上Cross Over第一人就是他的偶像Tim Hardaway。當然這位小將在父親從小的訓練與薰陶下,肯定也是學會了這招家傳絕學,期望他在尼克隊能夠穩定成長,讓這個絕招再現江湖。另外一位就是與林同名的泰勒(Jeremy Tyler),這位新秀其實當初是跟林一起被簽進金州勇士隊的同學,身高6呎10吋,任大前鋒。泰勒是從高中二年級(17歲)的時候,想要跟後衛詹寧士一樣,當【19歲條款】的先驅,輟學前往歐洲打歐聯賽1年,卻在以色列打球時因水土不服差點喪命,後被前NBA教練、現中華男籃總顧問Bob Hill帶到日本打球,11年在第二輪第39順位被金州勇士隊選中。他有7呎5吋的臂展,有很好的體勢及不錯的運動能力,但一直苦無證明自己的機會,希望在紐約尼克隊低迷的時候,他能把握這個機會展現。

 

原則上若尼克在陣容上沒有太大變動,火箭應該勝率極高,但一直以來火箭有個壞習慣,那就是面對戰績低迷的球隊常常會輕敵,放棄防守而全力衝進攻數據,這是非常糟糕的策略,只能說什麼樣的將領帶出什麼樣的兵。若伍德森也用上了封鎖敵方2號位、讓已方2號位多有持球進攻機會的戰術,那麼火箭是極有可能被翻盤的,近三場比賽伍德森給新人哈達威足夠的上場時間與許多的出手機會,上一戰對上暴龍的比賽上場時間足足28分有多達19次的出手,近三場的最高得分曾達到過20分以上,火箭若是不注重防守,沒有做好區域聯防,那就等著成為尼克舒解輿論壓力的替死鬼吧!就眼下的情況來看,對自我要求極高的林來說並不會有太大改變,林應該可以把握機會衝一些個人數據同時不會成為戰犯,若是麥克海爾只讓林去面對自己的對位烏崔奇,那麼林有很高的機率可以大爆發,不過我認為麥克海爾應該會讓林去錯位防守J.R史密斯或哈達威,而伍德森也可能會讓尚伯特錯位防守林,用長人夾死哈登衝撞禁區。過往幾場比賽持球較多的帕森斯與哈登在這一場應該會更積極地選擇自主進攻,而面對禁區有錢德勒、巴格亞尼兩名長人悍將的霍華德,在進攻數據上可能會稍被壓制。由於目前尼克陣中老將居多,火箭過往以快打快的球風佔據很大的整體優勢,一直在快節奏比賽中表現不錯的T.瓊斯將又獲得一次證明自己的好機會,但也因為如此,火箭若是外線手感不佳,尼克禁區的兩位大長人將成為火箭最大的威脅。

—————————————————————————————————–

後記補充:

由於甜瓜出乎意料的強勢回歸,因此尼克陣容出現變動,由今日尼克所擺出的陣容來看,先發輪值應當會延續:PG烏崔奇、SG尚波特、SF安東尼、PF巴格亞尼、C錢德勒,第二替補陣容:PG莫瑞、SG哈達威、SF史密斯、PF馬丁、C史陶德邁爾。

 

安東尼的回歸對尼克來說非常重要,這一場比賽錢德勒的上場時間伍德森掌控的很好,僅有標準值以下的22分,接連的高使用率是很容易讓傷癒初歸的禁區大將再次殞落的,原本安東尼還在時,場上時間一直都被壓縮在15分左右的史陶德邁爾,在近兩場與烏崔奇配搭打出高效表現後,果然拾起伍德森對他的信心,此次上場24分,分擔錢德勒的禁區重擔,同時效率也不錯,全場投6中4拿11分,而代班控衛烏崔奇也打出10+7的穩定數據。

 

一直以進攻著稱的巴格亞尼,今日打出了相當不錯的禁區防守,縱使手感不佳命中率只有3成7,但卻是效率值卻是全場最高的19。最值得一提的是,原本被評為得分效率不佳的後場大鎖尚伯特,今日三分外線手感發燙打出生涯最高數據,全場投13中10、三分球投8中6,海灌27分與安東尼並列全隊最高,3抄截的表現也依舊亮眼,但卻沒守住與其對位的馬刺得分後衛貝里納,讓對方也反常打出生涯最高的32分,不知尚伯特是在為自己的交易傳言做準備。

 

今日反常的還有前些日子因被指責爛投而辱罵教練的J.R史密斯,如同上一戰,本來進攻慾望強烈的他,開始自動啞火玩起助攻來。伍德森表示不明白J.R史密斯是什麼意思,史密斯表示他只是想幫助球隊贏球,但不知道方式對不對,真覺得這兩位師徒是活寶,一個愛之深責之切,一個矯枉過正。

 

此役尼克以4分險勝馬刺,對尼克的士氣有很大的振奮效果,但不代表尼克找到勝利方程式,現在陣容仍是殘破不堪。烏崔奇頂多是替補層次的控衛,加上也算是老將活動力並沒有那麼好,又怕史陶德邁爾的高效表現只是迴光返照,禁區大將錢德勒亦還沒回復到最佳狀態,今日對上打慢節奏陣地戰的馬刺還能以外線火燙的手感險勝,若遇上快節奏的攻防轉換就不知道尼克能不能扛得住。

 

明日火箭對上尼克,錢德勒可能會獲得標準先發的場上時間以抗衡霍華德,尚伯特依然有很大的機率會被安排到錯位防守林(只有用過林的人,才知道林的可怕,或說只有麥克海爾不知道林的威脅性)。當然對位防守哈登或者協助烏崔奇防守,也是明智之舉。一直以來對於防守火箭都不需要什麼新訣竅,當外線手感冷的時候壓縮聯防範圍、長人封鎖禁區逼他們投外線;當外線手感發燙時,擴大聯防範圍、兩路包夾封鎖哈登,然後多給哈登所對位防守的球員出手機會。在尼克極需要勝利的時機點上,伍德森一定不會無視這個公開的秘密。但答案永遠是:「除了麥克海爾,所有人都知道火箭的軟肋在哪裡。」

 

7 Comments

  1. jeanbbs 3 1 月, 2014 8:38 上午 

    頭香及支持+1
    看完了感謝分享
    很棒的分析
    希望啾咪能大爆發

  2. 潛水魚 3 1 月, 2014 9:41 上午 

    怎麼感覺又會是場噁心的大爛仗…..
    不管了! 林林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
    辛苦記錄的YJ了!!

  3. Peg 3 1 月, 2014 12:22 下午 

    有看有推,希望林可以被准許放開來打!總之現在的火賤是「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只要林表現好,吾已矣!

  4. av8d 3 1 月, 2014 2:05 下午 

    今天尼克贏了馬刺,士氣大振喔!!!
    火箭皮繃緊一點!

  5. 灣灣 3 1 月, 2014 7:19 下午 

    學習小林的精神,永不放棄、逆轉勝,
    全明星投票,剩不到20天就要開票了,
    大家加油,每天每種方式都要記得投啊✪✩U✩✪

  6. 灣灣 3 1 月, 2014 7:20 下午 

    甜瓜若不上,尼克會打更好。

  7. jingyin 3 1 月, 2014 8:20 下午 

    自林離開尼克之後, 雖常關注尼克的新聞, 卻不曾好好看完一場尼克的比賽
    承Jason 好文 , 把尼克如今的陣容勾勒一番
    看著錢德勒怒吼的氣勢,突然感慨,當初待林如兄弟般的情誼
    還有史陶德邁爾,尚伯特,甚至JR史密斯…
    當初同林時一同打拚的袍澤情深,終究是過眼浮雲
    對照去年林加入火箭的風光,尼克戰績的輝煌
    而今尼克沉淪尚未走出泥淖,林也沉潛等待,
    明日一戰, 心情許是百轉千回迴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