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潛龍伏虎蘊奇待價的林書豪

我說…

對於書豪目前的情況,雖有不滿,我還是看的很淡定~

NBA的每位運動選手幾乎都會遇到撞牆期,有的早有的晚,但能夠整季都維持好手感的真的不多見,賽季很長就和同工作一樣,都會有倦怠時,但,發生早的好處就是提早調整,目前距離季後賽還有大約兩個月的時間,書豪提早發現狀況也不見得是件很壞的事情,何須為了衝數據讓自己在季後賽前受傷呢。

今天看似打垃圾時間的第四節,但最起碼時間上有可以調整手感的機會,而且比分拉大,林書豪不需要把防守當成第一要務,把體力轉為進攻模式,第四節林書豪拿了7分,該節我看到的是林書豪切入的武器並沒有鈍化,只是在於中長距離的的手感還需要加油,以書豪的個性應該會尋求很好的解決方式,只是調整都需要一些時間的,給點耐心即可。

其次,火箭二月打完後,大致要進季後賽應該沒問題了,教練對於先發要控制時間的想法是對的,只是,我覺得他的想法跟不上他的做法,這其實也無所謂,反正,哈登和帕森斯要當「操人」,是教練的事情,真要操壞了,看教練也變不出什麼花樣,同時單打模式常開啟,在季後賽也容易被破解,球員也容易受傷,火箭應該以公牛的飆風玫瑰羅斯(Derrick Rose)為警惕。

時間回到2012年4月28日,公牛早就確定打入季後賽,而且例行賽取得50勝,季後賽全程享有主場優勢,是東區第一。仍在季後賽首戰對上76人大幅領先時讓羅斯長時間上場,導致時間剩最後1分多時左膝嚴重受傷,該戰之後讓羅斯變成傷兵常客,到目前傷傷停停的,想要回到公牛王朝只能再等等了,火箭會不會這樣,我也不知道,但既有先例,就可能有一有二了。

公牛因為主力羅斯受傷後,加上例行賽時一直沒把重心放在其它球員身上,因此,該年季後賽,東區第一的公牛被76人以老八之姿擊敗,締造了76人的老八傳奇,火箭會不會步入後塵,照這樣操人的情況下,又不重視板凳的戰術,我看機會應該滿大的。

我想表達的是,林書豪目前遇到的情況,真的不需再要為了例行賽的數據傷神,把重心放在努力調整自己的手感,同時保持健康,季後賽會有機會證明自己關鍵時刻的實力。這麼貴的板凳,火箭及教練不會不用林書豪的,當火箭開始出現狀況、連敗、或主力受傷、甚至快被淘汰時,教練過去的經驗會用誰來救火,這就很清楚了!

如果林來瘋七連勝、單場九顆三分球、板凳大三元這種職業作家寫不出來的劇本都會出現了,還有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的呢!潛龍伏虎蘊奇待價是目前林書豪的狀況,不過他有一個超大心臟及關鍵救火能力,上帝會有新的劇本寫出來的。

最後,找一個人物來對比林書豪,對NBA很熟悉的人應該不會忘記這個大心臟,一直都被當綠葉的角色的球員,當年在火箭、湖人不是核心,在馬刺也不是巨頭的霍瑞(Robert Horry),但關鍵時刻他就是能讓球隊贏球,他是NBA著名的季後賽絕殺射手,有著「Big Shot Rob」的暱稱。

NBA生涯打了15年就拿過七次總冠軍是不是超強的。(2次休士頓火箭、3次洛杉磯湖人、2次聖安東尼奧馬刺)

霍瑞(Robert Horry),15年下來場均10.3分(場均得分最高的一年只有12分,是1995-96,25歲時),不過看一下他的影片,我只挑兩個,其它的很容易找到,要對林書豪有信心,持續不離不棄的支持他,淡定看比賽。

****************

下面影片馬刺靠著霍瑞履履追平比數贏得比賽,非常精彩~

下面這影片林書豪是不是也有出現過很類似的一球呢!這一球讓湖人翻身絕殺了對手。

 

霍瑞(Robert Horry)季後賽著名的絕殺投籃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995年5月22日 | 西區決賽第一場 | 休士頓火箭 @ 聖安東尼奧馬刺
羅勃.霍瑞在比賽還剩6.5秒的時候跳投命中,使得休士頓以94–93一分險勝。

1995年6月11日 | NBA總決賽第三場 | 奧蘭多魔術 @ 休士頓火箭
休士頓在還有14秒並且進攻時間即將用完之時,哈基姆·歐拉朱萬將球撥給了荷利,荷利在賀瑞斯·格蘭特的嚴防中依然拿球跳投三分命中,最終火箭以106-103取得了勝利並且在系列賽中3–0領先,最終橫掃魔術取得了背靠背的NBA總冠軍頭銜。

1997年5月6日 | 西區準決賽第二場 | 洛杉磯湖人 @ 猶他爵士
荷利在單場比賽投中了7個三分球,成為季後賽三分單場命中最多的球員,但這場比賽中湖人以101 – 103輸掉了這場比賽,最終在系列賽中以4-1輸給爵士,無緣西區決賽。

2001年6月10日 | NBA總決賽第三場 | 洛杉磯湖人 @ 費城76人
兩隊系列賽打成1–1,比賽還剩1分鐘76人落後1分,但是湖人主力中鋒俠客·歐尼爾6犯離場。布萊恩·肖發現了站在底角處的荷利,他在還剩47.1秒時射入一粒空心三分球,使得湖人領先了4分確保了勝果。

2002年4月28日 | 西區第一輪第三場 | 洛杉磯湖人 @ 波特蘭拓荒者
湖人在還剩10.2之時落後2分,柯比·布萊恩突破了稱之為「柯比終結者」魯班·帕特森將球傳給了荷利,後者以一記三分終結了比賽。

2002年5月26日 | 西區總決賽第四場 | 沙加緬度國王 @ 洛杉磯湖人
沙加緬度國王99-97領先,比賽還剩11秒,俠客·歐尼爾上籃不中,球被國王中鋒弗拉德·迪瓦茲撥出三分區,正好荷利接到球,以一記跳投三分徹底絕殺了國王隊。樂隊組合Grand Incredible為了紀念這一經典絕殺而創作了一首名為”Robert Horry”的歌曲。

2005年6月19日 | NBA總決賽第五場 | 聖安東尼奧馬刺 @ 底特律活塞
荷利在延長賽還剩5.9秒之時投進一個三分球,使得球隊以96 – 95勝出並且取得了系列賽3 -2的領先優勢。

2007年4月30日 | 西區第一輪第四場 | 聖安東尼奧馬刺 @ 丹佛金塊
馬刺在比賽還剩30秒時領先1分,荷利在馬克斯·坎比的壓迫式防守中投入一個3分確保了球隊的勝利。

 

 

註:今天比較晚發是因為一口氣寫兩篇滿累的,不過,寫完就休息輕鬆一下,好好練功,因為明天有比賽,記錄下的留言我就不回了,好的留言,我會挑出來明天給大家看。

 

10 Comments

  1. ChisatoK 26 2 月, 2014 5:19 下午 

    呵,板大還真樂觀啊
    但我必須說,我個人對於季後賽書豪能有多少發揮是悲觀的.

    倒不是懷疑他的能力不足,問題還是在於火箭的刻意安排和冰箱的私心,最終是不會允許書豪跳出來當上英雄的.

    書豪會面臨的困境,在於一整季到現在書豪上場和先發搭配時一直就是沒球權沒戰術沒擋拆掩護,這樣的情況目前看來不會在進入季後賽就有所改變.
    在這種條件下,書豪的得分只能期待當天的外線手感好一點,再不然就是撿到後場籃板球自己跑快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至於局勢的發展,可以猜想得到季後賽的對手會針對摩登兩人嚴防,至少使其中一人發揮受限,於是比賽陷入焦灼甚至落後.冰箱情急之下叫書豪出來救火.
    但就算書豪能拼命挽回比分,最後的關鍵進攻又會被遺忘在一旁,火箭回到哈登ISO模式,然後功敗垂成.

    反正,不管最終是第一還是第二輪出局,火箭八成會開始宣傳沒能晉級都是因為巨星三缺一,然後用這個理由開始運作要去拐騙另一個某某巨星企圖實現他的三巨頭大夢.屆時毫無意外的書豪又會再度被捲入無止境的交易傳聞.

    以上是我的預測

    如果真的不幸言中,只希望有哪個傻瓜球星真的被火箭哄騙到手.這樣一來為了開給他千萬年薪就一定要把書豪(還有阿西克)送走,從此之後我們也可以擺脫火箭了.

  2. Jason_Shong 26 2 月, 2014 5:20 下午 

    其實越靠近季後賽,林越被壓縮上場時間的狀況是可理解的,尤其是在各路媒體拱林貶哈的時候。這一季打完火箭就要面臨林與阿西克的第三年合約,同時又要決定是否執行帕森斯的球員選項或者換約,明年就是火箭決定長遠陣容的關鍵期,所以哈林之間火箭勢必得挑一個,帕森斯要走還留火箭勢必得做出決定。

    火箭今年季後賽的戰績非常重要,若能夠塑造一個”火箭是靠著魔登帕組合打進西區決賽”的假象,那麼火箭在明年才是真正有選擇的權利,哈登、帕森斯都會是一個含價待估的搶手球員,火箭才有足夠的立場留誰賣誰,否則他喊他的價,沒有人會買單。但事實是不是如我們表現所看到的?我認為火箭很清楚,人只有在說謊的時候,才會不斷地強調自己的語氣。

    火箭將林壓在板凳上又壓縮他的時間,解讀的角度有很多面向,可能是想要壓低林的薪金,續留在火箭當華人市場的吉祥物,可能是想要將哈登、帕森斯炒做起來,並交易出去換取更大的利益。但若說是單純麥克海爾為了打壓而打壓,背後完全沒有管理層的默許,或者沒有任何關於商業操作的考量,這點我個人是不太相信的。

    哈登與帕森斯的場均時間超過魔獸,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合常理的事情,林在培養出全能、高效身手的同時反而壓縮他的發揮空間,這更是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事之違常必有妖,這個妖孽是誰?牠想做什麼?其實個人認為已經很明顯了。

    • 詹景翔 26 2 月, 2014 6:20 下午 

      Good
      其實到頭來都是商業利益的考量
      這或許就是NBA最醜陋的一面
      也失去了球賽真正的內涵

  3. 匿名訪客 26 2 月, 2014 5:59 下午 

    很有見地, 謝謝分享, 學習了.

  4. 匿名訪客 26 2 月, 2014 6:15 下午 

    林書豪是為了興趣打籃球,要壓低林書豪的薪資在跟林書豪簽約,林書豪又不會為錢打錢
    我相信只要有個球隊願意給林書豪快樂打球的機會,不管薪水多低,林書豪會跳槽的

    • 詹景翔 26 2 月, 2014 6:22 下午 

      讚同+1
      要賺錢接代言更好賺

  5. 匿名訪客 26 2 月, 2014 8:30 下午 

    MLB就要開打了,比起來MLB單純多了,只要球員有實力就能夠發光發熱。相對的NBA的球員關係就複雜的多了,隊友之間除了合作更多的是利益競爭的關係,就算你有實力只要其他隊友不鳥你,你就只是個屁。

    學生時代的球隊,球員爭的是球隊的勝負。NBA是職業聯盟,除了總冠軍外球員更在乎的是個人表現空間與數據值,這關係到往後的合約價值與生涯成就,尤其對年輕球員更加重要,這關乎他們能否繼續在NBA生存或贏取大合約。對哈登來說如果現在有機會得到得分王,絕對比冠軍戒更能證明他的實力與價值,所以年輕球隊通常無法在季後賽有較好的表現,肯犧牲的通常是老球員。

    林書豪很無私,他只想打正確的籃球,就像他在今天比賽的第四節那樣做,讓每個場上隊友都能參與進攻的團隊籃球,但是其他的主力球員想嗎?火花很想總冠軍但老大的位置也是要的,哈登、帕森斯刷數據不遺餘力,就是瓊斯、DMO也要爭上場時間,你不爭就只能被邊緣化。 今天除非你是球隊的老大,你才能主導球隊規則,只有老大才能講無私,其他的都是空談。

    只期待林離開火箭後能找到適合他發揮的球隊,我想他不會與那些隊友爭老大的。

  6. Scottie Chiang 26 2 月, 2014 10:12 下午 

    雖然風聲很多,不過是否有較明確的證據來證明到底是莫瑞還是麥帥在打壓Lin呢?
    我自己看下來倒不覺得麥帥是打壓Lin的,麥帥和Lin的場邊互動感覺還OK,但調度的確是相當不合常理,不像一個”正常”教練會作的事,除非是有特別的授意。個人比較傾向是高層單方面,而麥帥則為夾心餅乾。

    另外平常只有機會讀到台灣網站對NBA球星的報導,當然幾乎一面倒的擁Lin,但美國的媒體不知會不會這麼偏頗。因此之前有大大提到因為媒體過度報導林書豪反而加深火箭高層和球員排斥Lin,可信度高嗎?

    因為我們都高度支持林書豪,有時不免患得患失,把在NBA很正常的現象給扭曲了,成了球迷自我安慰的一環。提問以上兩個問題,是想釐清Lin現在和火箭的關係,因為我也非常擔心一點,若傳言和猜測為真,那Lin這球季恐怕連最佳第六人也拿不到了。

    若有涉獵相關消息的大大,是否能解惑一番。

    • 潛水艇 27 2 月, 2014 11:31 上午 

      1、證據,很難吧。要找到會議紀錄或小紙條上面寫著『冰翻Jeremy』,那就是電影情節了。但是只要是在這個園地,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豪迷們,應該絕大多數都能以心中的尺,感受到林被打壓吧。以我來說,別的不提,光是莫雷在all star替魔登抱不平,卻完全忽略林,就讓我呵呵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2、大大別想太多,先不論小島國的媒體是否有辦法傳到美國,美國那也不乏公正說話的媒體。而以結果論來說,大夥在火箭官方FB、推特、微博幫林說話難道少嗎?大夥用力投票給林,票數遠勝哈登,難道不是另類輿論。火箭有改變什麼嗎?
      但從另件事來思考,球迷展現完全的熱情,球隊才會投鼠忌器,證據就是火箭來台灣比賽時,所給予林的尊重。
      不要老是想公正這件事。球員在場上展現實力是本份,既然是球迷,就努力用力地去愛護球員就夠了。

  7. 河童菇 26 2 月, 2014 10:46 下午 

    站長還找出Robert Horry的影片,真是辛苦了..
    他的心臟真的夠大顆~~
    (只是第1段影片,1:20時我真的很難不分心, 注意到吉諾比利的頭髮,都快忘了他當年也是瀟灑的飄髮哥X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