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更好 ! 林生涯三年的成長

donkey說…

這賽季終於結束了,雖然結束的方式不美麗,但想想也是另一個很好的開始Big Smile

 

回顧這整個賽季,林其實一直在探索、針扎中成長,也一直在冰箱的系統裡苦苦尋找自己的定位…

季後賽之後看很多火迷、媒體把林批評的一無是處,心裡真是一把火 ><

他們的態度好像林今年他只打6場比賽一樣…每次看到類似的言論就會想….

 

拜託! 他今年常規賽可是打了整整82場比賽,要批評批評季後賽表現就好,憑什麼連他常規賽的表現一起否定…

 

其實這個賽季明明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並不是區區六場季後賽可以概括的…

為什麼外界那麼急著替林下定論?有時覺得林一直活在質疑、期待下真的很辛苦…Crying

 ————————————————————————————————————————————————————————————————————–

抱怨完了….XDD 下面整理了些林目前為止的生涯成長 (有一些是之前做的) 

 

第一年2010-2011: 金州勇士隊

 

82場比賽–其中只上場29場比賽,另外23場發展聯盟、30場冰板凳

===>整個賽季29場,平均上場不到10分鐘,2.6分、1.4助攻、1.2籃板

 

 

 

第二年2011-2012: 紐約尼克隊

 

這賽季可以分兩個階段

 

1)暴發前

23場比賽- 其中只有上場10場,另外2場發展聯盟、11場冰板凳,

10場平均上場5.4分鐘,3.2分、1.7助攻….

#可以看出爆發前他的經驗是非常少的,勇士+火箭+尼克105場比賽中,只有打過39場比賽,上場時間連10分鐘都不到…

有些人可能會說林運氣好,任何球員只要有機會都可能”林來瘋”…但林在短短39場裡成長那麼多,背後的努力、克服心理壓力不是那麼容易的

並不是每個球員跟林一樣,可以抓住突然得到的機會、首發七場可以打得那麼好,尤其在之前完全沒有受到重視的情況下

 

2) 爆發後直到他受傷…

總共25場,平均上場34分鐘,18.4分、7.6助攻….

 

===>整個賽季35場,平均上場26.5分鐘,14.6分、6.2助攻

 

 

 

第三年(2012-2013):  休士頓火箭隊

 

===>整個賽季總共82場,平均上場32分鐘,13.3分、6.1助攻

因為這賽季起伏大,所以做了每個月的紀錄….

可以看出去除冰箱的體系、冰凍,林每個月還是很明顯在成長中!!

三月的冰箱可以說是最無解的….林三月其實進步了,不管三分還是整體命中率,甚至還有三場20+的好表現…但三月林卻幾乎場場被冰第四節,直到3月底哈登、帕帥同時受傷,林才終於得到機會能多打些,也才有4月的好成績…

可惜季後賽受傷之後又回復原狀了…

 

 

 

 

 

====整個職業生涯三年的成績====

 

 

林今年一直被拿來跟去年比較,雖說整體成績單看起來平平,但他跟去年比其實是有進步的,而且以一個第一年打完完整首發來說,這樣的成績單是可以接受的!他還可以變更好!

 
 

 

最後在這裡就要放一些之前的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因為我覺得這些應該是大部分豪迷的想法

 

#Don’t give up on Jeremy Lin

By rahat huq | April 23, 2013(寫在季後賽第一場之後)

 

LIN在某個程度上很有可能是未來的主力控球後衛,卻也有可能在未來兩年被禁錮。 如果他未來還會留隊,如果他是球隊計劃中的核心球員, 那他將需要持續留在場上,即使是被對手殘酷的打擊。 不管他在場上犯了多大的錯誤,他也應該留在場上。 因為這是在板凳席上學習不到的。

 

他必須藉由如同上一場比賽的狀況,去發掘他所要去改善的缺失。 他必須藉此去了解,擔任一個控球後衛的必備細節和整握不同節奏比賽的必備能力。他必須藉此去了解,為何他會需要犀利的左邊切入能力,與當他無法一步過人時, 他如何還能夠表現地很有效率。他必須通過在場上實戰,去了解究竟身為一個控球後衛。 他到底還有哪些在技術層面上的不足。
本季我對K.McHale最大的抱怨就是他對於LIN的調度。 通常當比賽進入後半段,而狀況不好時,他幾乎每次都把LIN晾在第四節的板凳上。 讓人感覺,LIN就像整隊除了Harden的其他球員一般。 而Harden能夠恣意的在場上作他想做的事情。 如果是這樣的學習,實在太過短淺了。

 

大多數的好教練,如G.Popovich,會為了培養球員,在初期的時候會多一點容錯率, 即使會犧牲到當時的戰績。 因為如果他們知道未來將需要這名球員,他們就如此得打造這名球員,往目標邁進。

 

而K.McHale並不如此。 可預見的是,當現在球隊需要LIN的時候, 如同最後一場例行賽,火箭對上湖人的比賽中,關鍵的尾聲時刻。 當時LIN並沒有信心去主導一切。 而LIN只是像其他人一樣,依賴Harden。 因為LIN在過去並沒有太多參與像這樣場面的機會。 他無法得到學習的機會,因為那時的他,坐在板凳席上。

 

希望未來火箭隊不會在對LIN的調度上,犯類似的錯誤。 當然,P.Beverley肯定也需要更多的上場時間。 但若真如此,會犧牲到未來主力控衛的成長。 可以肯定的是,LIN,現在,就需要更多在場上的學習機會。 如果他真的在未來球隊的藍圖中,他必須有在場上和隊友一起犯錯的機會。他可以更好”

 

#“林書豪可以更好”

(5/2 ,寫在季後賽第五戰之後)

 

整體看來,林書豪的各項數據幾乎都和去年球季相去不遠,不過今年他可是全勤出賽,而且平均每場上場時間32.2 分鐘也比去年多,雖然績效看起來沒有更好,但至少穩定性是有的。

別忘了林書豪今年在火箭所扮演的角色,和去年球季可說是完全不同,如果單純以數據來決定他的進步幅度,其實是有失公平對一個第一年擔任球隊先發主控,而且其他隊友彼此之間也都沒什麼默契的情況下,林書豪的表現稱得上是可圈可點了。

雖然說現在就擔心林書豪會不會被送走,實在早了點,但是火箭隊總教練Kevin McHale今年對林書豪的調度使用,確實讓人看得有點霧裡看花,如果火箭隊真的期待林書豪打出一片天,就不應該讓他常常在第四節坐足板凳,在比賽決勝時刻,經驗值的累積絕對是加倍的,也是最能看出一個球員身價的時刻。

 

如果因為比賽中的犯下一些錯誤,就讓林書豪無法得到寶貴的學習機會,那火箭隊真的就別期待他會蛻變成什麼全明星球員也難怪不少人會認為林書豪其實根本就不在火箭隊未來的奪冠藍圖中。事實上,McHale的調度並不是專門針對林書豪,陣中大概除了James Harden之外,都曾經體驗過冰箱的威力,這應該與火箭隊陣容在球季開打前幾天才確認有關,教練團和球員之間的信任感和熟悉度都沒時間好好培養,Harden已經算是聯盟中殺傷力數一數二的頂尖球星,由他來主導當然是保障球隊戰績至少不會太差的安全選擇,畢竟火箭隊如果今年球季戰績不理想,McHale的位置大概也坐不久了。

 

不過像林書豪這樣的球員,保持他的積極度和企圖心是非常重要的,林書豪整個球季都在想辦法證明自己的確能和Harden和平共存,而他也確實表現得越來越好,如果球團真的想要看到一個影響力更巨大的林書豪,恐怕在未來需要給他更多的信任和空間。”

————————————————————————————————————————————————————————————————————–

這個賽季我對其他隊友沒什麼批評,他們都是好球員,但怎麼使用球員就是教練的事了….

我只有對冰箱不滿,每個球員都有優缺點的…但人家教練是揚長避短,冰箱用林卻是揚短避長…身為豪迷真是看得吐血Ahh!

 

*冰箱的戰術

–更喜歡接球後立即出手投三分球,而不是運球之後的三分球; 把球從強側轉移到弱側; 突破後傳球到外線; 通過早進攻利用高質量的得分機會

–“我們的球轉移大多數都以身體移動為基礎的,沒有那麼多的運球。當我們深陷泥潭的時候,就是我們嘗試太多運球的時候。所以,沒必要讓控衛來傳球或把球輸送給側翼或進行切入——我們所有球員都有能力這麼做,而且我們將會更多地這樣做。”

 

可惜冰箱今年走不了了,不過下賽季大家期望值就不同了,今年還有”第一年磨合、適應”當擋箭牌,明年就沒什麼藉口了…

所以如果冰箱繼續照這樣方法,未來總有一天會出問題的…其實有點期待說 (壞心眼XD)

 

不過不管怎麼說,相信林在這個跌跌撞撞的賽季學到很多,還有就是這個賽季林算是健康的結束了,他可以享有一個健康的休賽季!!

他總是很了解自己的問題、身邊也不乏幫助他的人,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相信他會努力克服這些缺點,非常期待林下個賽季的成長!

冲!冲!冲!

不過休賽季好難熬阿….><

 

 

 林加油!!火箭加油!!

30 Comments

  1. 寧寧 6 5 月, 2013 6:53 上午 

    書豪自己也要有信心有侵略性!!每次看到他過半場就給球就不想看比賽了………(雖然應該是戰術使然)
    書豪加油啊!!!

  2. Georgina 6 5 月, 2013 8:11 上午 

    hi!!!donkey
    jeremy的優點都被冰箱給淹沒了 真的很可惜
    今年jeremy也進步很多
    相信他下一季會好的讓冰箱不捨的冰他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19 下午 

      我也不喜歡看他過半場交球…感覺這賽季林太聽話了,被莫名其妙冷凍也不說話…沒有首發應該被這樣對待的> < 人家哈登被冰10分鐘就跟媒體說休息太久影響手感,希望下賽季林有脾氣點,不用批評教練,至少委婉地說出來,要堅持自己的風格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20 下午 

        阿…回錯了…這是回給寧寧的><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26 下午 

      Georgina
      對阿~其實林這賽季進步很多了,防守、傳球都比上賽季好…命中率賽季中也進步神速…
      希望如此…有時看冰箱好像把林當救急用的= =
      打得好放回板凳,被追分放回來,分差拉開再放回板凳= =

  3. k8cute 6 5 月, 2013 8:51 上午 

    donkey大~~
    很棒的分享,尤其是數據方面讓人一目了然,寫的很辛苦,因為光是看的就花不少時間了。

    他打完82場比賽,看似和去年差不多,但是,很多不好看的人都曾經說過~~他在尼克所創下的林來瘋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他的缺點,所以,來不及防,但是這一季,大家都有針對他的缺點來防,他依舊繳出水準以上的成績,這就說明他在進步、成長。
    同時打破了不少不看好他的專家眼鏡。

    • Isabella 6 5 月, 2013 9:40 上午 

      同樣的問題,"感覺"Harden現在也遇到瓶頸,被其他球隊識破買犯規與易於防守的球技。差別是麥教頭對他很有耐心!
      難道J-Lin只能透過媒體傳話,私底下都無法雙向溝通嗎?這是那門子的教練啊?!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36 下午 

        Isabella
        冰箱對他的耐心真是無解….感覺這樣會寵壞哈登> < 不知道林會不會說耶...不過如果冰箱在意林適不適應,就不會那樣用林了= = 林還是靠自己練習比較保險...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31 下午 

      謝謝~只是把之前的整理一下
      其實有看比賽就知道他有在進步,沒看比賽就會抓著他的數據不放 = =
      期待他夏天練出三分,尤其是接球就投的三分,看很多人說如果他有40%三分命中率就很棒了,其實看這個賽季不難達到 ! 如果他練出來了,在場上會更自在些,期待下賽季的成長! :))

  4. ltc 6 5 月, 2013 12:29 下午 

    有沒有可能換練SG啊?
    把SG練好 然後擺明不控球 每球都丟給登登
    看看戰績如何
    這樣不知道行不行?

    • 叫獸=教授 6 5 月, 2013 1:16 下午 

      其實他在學校原本就是打SG的
      照目前Mchale對林的使用法是來看還真的會這樣發展
      如果下個賽季沒什麼大變化
      仍然要哈哈打PG+SG,我林邊緣化的話
      可以預期的是球隊會有一段時間的不穩定期
      哈哈打順風戰是贏得妥妥的
      但是關鍵時刻呈現膠著狀態時也是妥妥的鐵
      不少傳球更是不堪入目
      雖然也有傳得好的時候
      可惜比例太少

      過完一個夏季就看著吧
      當我林明顯成長的時候
      哈哈會變成個什麼樣子(茶)

      • ltc 6 5 月, 2013 1:20 下午 

        也可以學哈哈自己單打
        不行就丟炸彈
        不過這可能不是林的信念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43 下午 

      林現在看起來很多時候是sg….其實練練也不錯,只是怕林丟掉特色,而且pg很需要實戰經驗來學習判斷場上情勢…
      看下賽季冰箱怎麼玩吧…林也只能努力練習了> <

  5. 灣灣 6 5 月, 2013 12:42 下午 

    相信他下一季會好的讓冰箱不捨的冰他(這句話超讚)

    , 啾咪一定會在休賽季狠操自已,讓技術全方位提升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48 下午 

      希望技術全面提升+1~~不過要有重點的練,不要每個都一點點,其實也希望他練練盤球技巧,控衛的技巧也不能少練> <

  6. Eva 6 5 月, 2013 1:42 下午 

    我們都知道豪豪很好就好,
    時間會證明冰箱的錯誤ㄉ!!
    如果真的踢走豪,那麼失去利益的一定是火箭啊!!
    會有多少豪迷也跟著走呢?
    這應該根本不需要用頭腦想ㄅ~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0:54 下午 

      恩恩~如果冰箱的體系有問題,時間會證明的
      林如果走了大概很多豪迷跟著走,不過我怕火箭抓著不放呢…如果冰箱無法發揮他控衛的優點,林也沒辦法發揮最大能力幫助火箭,那還不如各自分開比較好,這對雙方都好= =

  7. mos 6 5 月, 2013 6:01 下午 

    其實哈登比較像是我在場上 打好球就好,其他的私生活就是屬於自己的(像譬如泡夜店,花大錢包養女朋友…等),這些被媒體爆料的事要讓球迷吸引還真是倒打巴掌,相較之下林書豪的鄰家男孩樣反而更貼進球迷的心,林書豪較會[恩球迷互動,端看臉書就知道,而這種更能吸引媒體成為話題,一些生活上的事都能隨時滿足球迷好奇窺探的慾望,我說即使賽季結束林書豪也還是媒體和球迷追足的焦點,他這塊確實經營得很好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1:11 下午 

      球員也是正常年輕人,每個都有自己的私生活的,通常都會去夜店跟朋友聚聚很正常,反正只要他球打得好,做什麼都可以的….

      不過像林這種真的滿少見的,他喜歡跟球迷分享自己的生活,我覺得林做那些並不是要引起話題或媒體追逐…他希望透過這些幫助、鼓勵其他人,他只是不小心發揮牧師的本能XDD所以當他的球迷很好~~

      記得他說過在場上他希望大家用確的方式看他打球,無私、努力、團結;而在場外他希望做到付出和愛其他人…

  8. Daryl 6 5 月, 2013 9:11 下午 

    没有林书豪的NBA比赛,我都懒得看。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1:13 下午 

      沒林不看火箭+1~

  9. 許清隆 6 5 月, 2013 9:19 下午 

    火箭一直想利用休賽期間引進一名”哈登級別”球員,果真如此,哈鬍子本賽季數據刷夠了,已達到球團目的了,下賽季有新球星級主力加入,總不可能讓哈鬍子繼續獨幹了吧,畢竟要1000萬美金的lin繼續當底角男,和1000萬以上的球星{譬如:鷹王加入}拿不到球打,應該不可能這樣子規劃戰術,形勢應該有機會改變,希望真有球星加入改變化學變化。

    • Hank Lin 6 5 月, 2013 11:01 下午 

      三個人都不走的情況下,我也好希望能來個人壓壓哈登,兇兇冰箱 …重點是救救林…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1:19 下午 

        有這種球員嗎?太完美了 XDD
        林現在只能努力練,看看冰箱會怎麼用了

    • donkey1502 6 5 月, 2013 11:17 下午 

      希望+1…不過聽說鷹王也很需要球權的人,別來個搶球的= =+
      希望補強一個有經驗的內線,懂得擋拆的,還有不要太大牌請不動的那種…

  10. Betty 7 5 月, 2013 10:14 下午 

    想請問台北的比賽有確定什麼時候賣票了嗎? 謝謝

    • k8cute 7 5 月, 2013 11:55 下午 

      Betty ~
      目前還沒確定一定在台北比賽,也沒有確定賣票時間,不過,一有消息一定會公佈的。

    • donkey1502 8 5 月, 2013 1:45 下午 

      這裡有新聞了~
      http://udn.com/NEWS/SPORTS/SP7/7882745.shtml
      10月13日在台舉行的NBA季前熱身賽則落腳台北小巨蛋。

      高雄巨蛋也是NBA季前熱身賽可能舉辦地點,最終南、北「巨蛋之爭」由台北勝出,負責NBA台灣賽的悍創運動行銷預計本月底舉行售票及正式地點公布記者會~

  11. Betty 8 5 月, 2013 11:30 上午 

    謝謝您^_^

    • k8cute 8 5 月, 2013 11:35 上午 

      Betty~
      不客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