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評析】火箭將面臨舉步維艱的季後賽

Kevin McHale

麥克海爾需要換顆腦袋

以目前麥克海爾的戰術邏輯來論,火箭第一輪無論是對上雷霆還是金塊隊,勝率可能都只有在30%左右。若火箭隊想要衝破第一輪魔咒,麥克海爾就必須放下無謂的個人堅持,若勉強說麥克海爾過去是藉著例行賽的賽程來測試各種組合的可能性,那麼面對季後賽,我想總該把焦點放在如何提高勝率了吧?

但要麥克海爾改變思維是不可能的,他是一位非常主觀且自私的總教頭,在他的腦海中有著自己的理想藍圖,他不會花時間去深度了解現有球員的長短處,並針對這樣的陣容設計發揮各自優勢的戰術,而是把自己的理想陣容做為指標,然後把球員硬塞進他所設計的框框裡,把堪用的練成好用的、不堪用的冰到結霜,但目前為止獲得的都是反效果,把能用的都操到不能用。

面對季後賽,火箭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回到傳統的戰術與陣容配置,讓中鋒與大前鋒固守禁區並配合控衛做檔拆,讓小前鋒與得分後衛靈活動做策應型的冷箭殺手,讓控衛將重點放在組織球隊運轉、發動攻勢與傳導。有時候簡單扼要的做法,反而能收到超乎期望的效果,就看麥克海爾願不願意放下堅持。

Img341976902

哈登是個開後門的臥底

為什麼帕森斯這幾場的缺賽對於火箭有如此大的引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平常帕森斯的防守配置就是為了補哈登在防守上的破洞,一般帕森斯防守的對象就是對方的SG,哈登若還不轉換心態投入心力在防守上,那麼面對高強度的季後賽,帕森斯明年可能會陷入傷病地獄。

哈登的身體素質特色在於壯碩、具備高抗性,耐得住禁區內的肉體衝撞,但他的速度不快,橫移能力貧弱,所以單防的能力非常低落。雖哈登擁有不錯的抄截能力,但諷刺的是他的抄截數多半是來自於他的防守態度 ─ 追著球跑,他的防守邏輯就是追著持球者,這種無腦模式是沒辦法提供團隊任何協防能力的。至於防守態度是哈登唯一能夠補強的面向,但他似乎沒有想要改變的意思。

在進攻方面,面對高強度的季後賽,哈登必須改變打法成為傳統得分後衛的主要司職 ─ 定點射手。在林體系能夠徹底發揮的前提下,若哈登能夠有效輸出高命中率的三分球,那麼他仍舊能成為季後賽的得分王。且哈登的持球失誤率過高,每替對手製造一次得分機會,都有可能成為輸贏的關鍵,因此哈登與其”分擔”控球,還不如轉換心態積極地做空手跑位,尋找有利出手的策應點,成為自走砲型的三分殺手,這樣就能夠成功與林連線。

Jeremy Lin

林體系必須徹底在陣中發酵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從熱身賽到目前即將進入季後賽的賽程中,火箭到底建立出什麼樣的進攻端或防守端的戰術體系沒有?事實上,除了半套的林體系收到成效外,並沒有看見任何有效的體系形成,更巧妙的是,火箭目前陣中的球員類型大致上符合建立林體系的所需條件,年輕、跑動快、角色球員鮮明…等重要因素,因此是否將林體系發揮到至極,將成為季後賽能否衝破第一輪的關鍵。

至於進入季後賽以後,所謂的林體系該如何徹底發揮,與尼克時期是截然不同,在進攻方面,若想要哈林徹底連線,林僅能保留發動攻勢的這一部分,但檔拆最好還是先以禁區鋒線以及在外策應的射手為主要得分火力,在門都被封死的前提下,才能考量到自行得分,且盡量以中距離跳投為主要得分手段,盡可能不選擇殺入禁區與長人衝撞。這樣的考量是因為季後賽的防守強度非常高,林並沒有經歷過季後賽的洗禮,對於如何保護自己並沒有足夠的經驗,且一個控衛想要保持健康走的更長遠,中距離的得分手段才是王道,既有效率亦不傷筋動骨。

在防守方面,放棄現有的錯位防守,回對最傳統的對位防守,中鋒固守禁區,大前鋒居中策應,當單防能力不足形成漏洞時,讓小前鋒與控衛協防,或許這群年輕人能力不足會犯錯,但這種基本功除了透過實戰來訓練培養,沒有別的出路能夠使火箭在短時間內更有效地提升防守力度,與其繞圈圈,不如直直走吧!只要具備積極的防守態度,基本上就能收到一定成效。

106179_1242356828397

關鍵第五人、第六人與壞孩子軍團

就目前的景況來看,若帕森斯能夠在季後賽前康復回到火箭陣中,那麼哈登、帕森斯、阿西克、林就是鐵打的先發陣容,不可能會有任何變動,唯一有討論空間的就是先發第五人以及當家第六人,這兩個位置也將成為衝破第一輪的關鍵。以第五人(大前鋒)來說,最好是擺上防守力度較強的人選,但由於阿西克現今並沒有合格的替補人選,因此第二陣容所擺出的肯定屬於小陣容,那麼將史密斯放上先發第五人將是最折衷的選擇。

而論到第六人,如果戴非諾能夠歸隊,賈西亞與他相互輪替是最好的第六人人選,這兩位經驗老道、穩定度高、能攻能守的老將,可以帶領板凳群有效地凍結比分差距。若是戴非諾無法歸隊,那麼布魯克斯與賈西亞的輪替將成為唯一的選擇。

在替補陣容裡若想延續火箭的防守力度,瓊斯、羅賓森、蒙提尤納斯、奧布雷特這四個大個子將成為關鍵,前面已經提到過季後賽的防守力度是不等同於例行賽的,相對地火箭也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防守力度,而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平常沒有太多表現機會的長人群推出去當壞小孩,人多勢眾、不怕犯規麻煩,鎖定對方主力做強力封鎖,拖垮對方先發陣容的體力來換取我方主力球員的優勢。

27823-

58 Comments

  1. May 11 4 月, 2013 6:56 下午 

    Jason 大,

    謝謝你分享這些精闢的見解!
    可以有個小小請求嗎? 字可不可以放大一點?
    讀起來比較不吃力! 謝謝!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7:03 下午 

      抱歉 操作還不熟悉 已修正

      • cyc 11 4 月, 2013 8:53 下午 

        to:Jason
        真是行家的分析,太棒了!
        可以翻成英文送給教練海爾做參考嗎!笑笑~
        新版主加油!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9:23 下午 

          腦袋裝滿自己理想的人,是聽不見其他聲音,也看不見其他評論的。

      • May 11 4 月, 2013 9:34 下午 

        謝謝!

  2. tomato 11 4 月, 2013 7:09 下午 

    謝謝老大文章

    教練能進季後賽已有功了
    之后可能就主力玩書豪為樂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8:35 下午 

      麥克海爾目前手上的權力只剩下調度權,因為暫停哨在他手上,但場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已經不是他能一手掌控的,上場以後球員們幾乎以林為準,麥克海爾除了冰林,在戰術上想玩林的空間也有限,除非他豁出去拿季後賽贏球當賭注。從近15場比賽可以看出,火箭成員抵制麥帥的方法就是場下任其調度,場上捨林其誰。

      • May 11 4 月, 2013 9:32 下午 

        如果是這樣 委甚麼對太陽這場他又玩新的玩法? 放三個後衛在場上?
        而第三節放林在場上, 但並沒給他控球權, 像這樣林也玩不出甚麼吧?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10:07 下午 

          如我剛剛所述,如果他要玩林,就只剩下調度權,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把任何球員放置在球場上或者板凳上,當他硬是擺出這樣的陣容,林本身也毫無選擇,而當球場上的陣容沒有了得分後衛,依照林的個性,他勢必會擔任起得分後衛的角色,縱使比佛利沒有好的組織能力,林也會選擇信任自己的隊友,並肩負起當下他該負的責任。

  3. Scott 11 4 月, 2013 7:30 下午 

    受益良多^_^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13 下午 

      慚愧,其實只是分享腦中劇而已。

  4. Aken Yang 11 4 月, 2013 7:58 下午 

    海爾是一位非常主觀且自私的總教頭~~這句說的真好~
    很多人推崇海爾帶火箭進入季後賽..
    但我覺得任一位教練帶搞不好排名更前面..
    我太貪心了…XXXD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9:35 下午 

      其實NBA像麥克海爾一樣固執的教練非常多,連丹東尼也算其中之一,之前在尼克林之所以能夠被重用,是因為林符合丹東尼在戰術上的理想藍圖,所以才會操到膝蓋爆掉,現在看一看哈登,不難知道麥克海爾屁股裡在想什麼。

  5. k8cute 11 4 月, 2013 8:20 下午 

    分析的很棒,學習了,受益良多。感謝Jason的文章。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15 下午 

      跟Hunter比還是差一截,我不擅長用數據分析,也沒有弄出圖文並茂的能力。

  6. Wujia 11 4 月, 2013 8:26 下午 

    這篇假如可以翻成英文讓海爾或林看到那就最好了~~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16 下午 

      麥克海爾可能會回:壞孩子軍團我知道,但Jason Shong是誰?

  7. Kevin Zheng 11 4 月, 2013 8:33 下午 

    感謝Jason大的文章,獲益良多 !!!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17 下午 

      版主與版主之間就別互拱了吧!呵呵,對我隨便一點,我喜歡。

  8. Rita 11 4 月, 2013 8:58 下午 

    好希望Jason大是火箭的教練,
    談到中距離跳投,書豪好像還不是很穩定,看到他切入禁區常常重摔,很容易受傷的.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9:20 下午 

      林在執行擋拆時所做的中距離跳投命中率較高,定點式的中距離就差了一點,所以我才會希望將火力轉向給禁區與射手。

  9. yg 11 4 月, 2013 9:11 下午 

    忽然覺得此專欄沒有按讚功能太可惜了 !
    Jason 的分析 超棒! 謝謝
    感謝各位大大的精闢分析及超讚文章分享!
    這篇假如可以翻成英文讓海爾或林看到那就最好了~~ + 1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12 下午 

      其實分析文吸引人之處,就是因為現實無法實現,所以才顯得迷人。現實總是戲劇化的,麥克海爾如果能夠有顆正常腦袋,火箭真的能夠打出豪迷眼中所期待的球風,那麼我們也沒機會因著拼命罵麥克海爾而團結在一起,呵呵。

  10. moon 11 4 月, 2013 9:33 下午 

    感謝Jason版大的文章!
    描述哈登”無腦模式”那裡好一針見血,的確,他防守時腳步都沒移動,只是一股腦地想用手去撈球,真受不了…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08 下午 

      或許是有自知之明,因為橫移能力太弱,有移跟沒移一樣,所以意思意思抖動幾下屁股,交差了事。

  11. Alan 11 4 月, 2013 9:35 下午 

    說實話,要哈登當純得分後衛,乖乖等林配球給他,幾乎是不可能。為什麼呢?
    因為林總是挑選有空間、適合出手的隊員傳球,但哈登是頭號球星,一向被對手嚴加看管,加上不愛跑動,被配到的球自然就大大減少。
    哈登想當英雄,當然會自幹。只是這種刷數據的方式,除了讓球賽變難看之外,球隊的跑動、球員之間的情緒也會變差。

    我說…
    維持這種打法,季後賽大家應該會提早休息

    • Jason_Shong 11 4 月, 2013 9:42 下午 

      如果哈登不願意改變心態,他就永遠到達不了頂級球星的境界。

      • Orson 12 4 月, 2013 2:40 下午 

        +100000 !

  12. gsblue 11 4 月, 2013 9:41 下午 

    Jason大分析的實在超讚的
    真希望火箭的教練群能夠看一下
    不要再搞一些無厘頭的配置
    整個打法弄的亂七八糟
    讓林能當一個真正的控衛
    才能看到精彩的團隊籃球
    而不是只有單打戰術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20 下午 

      要看單打超人的球賽也不是不行,那哈登也要有喬登的本事讓比賽變得精采,事實上喬登打的也是屬於團隊戰術的三角戰術,只是皮朋與羅德曼被分配到的工作較偏於防守與傳導,而喬登單純分配到的是得分,但是他們在場上的流動很順暢,並不會出現大家發呆看他一個人秀的狀況。

  13. tomato 11 4 月, 2013 11:59 下午 

    基本上我不喜歡 Lin+Beverly 陣容

    1)Lin和Bev是對立的
    2)Bev一般會在 Lin 不在埸時才表現自已
    3)Lin+Beverly 陣容, Lin沒主控權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1:15 上午 

      火箭還是需要培養出一個第二控衛出來,否則林下場休息時,或者林因其他因素缺陣,還有誰能夠接續組織工作呢?

  14. Polly Liao 12 4 月, 2013 1:04 上午 

    哈登的防守真的讓人很生氣
    1.讓人隨便過,然後從後面掏球,
    他的一些抄截都這樣來的….
    2.回防有夠慢,有時候攝影機帶過來,畫面一數,
    只有九個人,猜猜看,誰還在後面散步
    3.也常看到對位的人跑進去繞了一圈,
    哈登就直接迷航了,然後那個對位的就WIDE OPEN
    4.然後,誰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哈登對位的常常都能飆出賽季得分新高??

    ㄛ~~好吧~~我離題了,我只是想罵
    白爛冰箱縱容哈登,才會變成這種結果….>”<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2:13 下午 

      哈登的得分數,有很大一部分是節省防守端的體力換來的。

      • Orson 12 4 月, 2013 2:42 下午 

        傳說中的七傷拳嗎?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05 下午 

          應該是乾坤大挪移,傷害值全部轉嫁到帕森斯身上。

  15. okla0226 12 4 月, 2013 8:09 上午 

    感謝 Jason 板大的分析
    獲益良多^^
    Jason 板大
    請問一下
    哈登的攻擊方式
    是不是都快被各隊看穿了?
    我覺得在季後賽
    不管他是面對金塊or雷霆
    我覺得哈登都會被守死
    一定狂打鐵
    犯規賴不到,火箭就會輸球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9:51 上午 

      哈登的優勢除了能夠禁區衝撞中買到+1的機會外,就是精準的外線能力,如果前者打鐵了,還有後者可以彌補,但若是連手感也不好,那就肯定打鐵了。所以我才會說哈登必須回到SG的傳統司職,成為一位射手,讓禁區能夠形成穩定的火力,比較安全。

      • k8cute 12 4 月, 2013 11:53 上午 

        Jason~
        我認同這個觀點,非常專業。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26 下午 

          呵呵,其實這些之前Hunter你都有提過了。

  16. 老人 12 4 月, 2013 10:57 上午 

    Jason_Shong 版大
    您太讓人噴淚了!!
    原來麥克海爾是用屁股在想戰術,難怪想到的都是…..
    而哈登的”無腦模式”……XD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21 下午 

      其實我是想暗喻某人的腦子長的位置不太對…

  17. Jonelle Chen 12 4 月, 2013 1:45 下午 

    Jason ~專業的觀點跟剖析真的太棒了,可是要冰箱的豆腐腦倒空換腦 Is impossible I think. 如果他改變了不就是接受林氏打法,也等於重重的打自己一巴掌怎麼可能呢?唉呀!戰術歸戰術上場就打出林氏風格,保護好自己千萬別受傷已經是萬幸了。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23 下午 

      忍吧!麥可海爾的主帥約結束後,若沒意外的話可能是芬奇接,所以囂張沒有落魄的久,隨它去吧!

  18. 匿名訪客 12 4 月, 2013 4:01 下午 

    Jason大人

    分析得真棒 讚讚讚讚!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24 下午 

      算不上分析,只能說是抱怨文,呵呵。

  19. ja 12 4 月, 2013 5:37 下午 

    林書豪還要忍耐
    麥可海爾一年
    不平等調度
    我們忍不下去了
    有什麼辦法
    下賽季換芬奇教練吧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5:43 下午 

      或許不用忍到一年,季後賽若是慘敗,有可能合約後面那個+1就不見了。

      • MMM 12 4 月, 2013 11:01 下午 

        可是冰箱簽的是3+1
        下個球季才是合約第三年
        所以我們真的可能要再忍受他一年啊!
        Lin還耽誤得起一年嗎><

  20. Isabella 12 4 月, 2013 7:06 下午 

    每天留意NBA林書豪及火箭隊的相關文章分析,對所謂専業球評的騙稿費發文無奈到極點,終於發現了Jason超級犀利的球技分析,不由得立即想鼓勵你一番,你的解說除了戰術以外還將諸多球員教練的人格特質帶入字裏行間,讀者真是太幸運了。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10:46 下午 

      其實還是要體諒一下媒體工作者,他們所發的稿都代表著其背後的媒體品牌說話,而維持中立是媒體最基本的專業素養,所以他們的稿件只能以”官方”的角度出發。我們這種叫做鄉民,說出來的話沒有什麼媒體責任的負擔,純打發時間,喜歡看的就看好戲,不喜歡看的,老子也不管你開不開心,心態不同。

  21. if 12 4 月, 2013 8:31 下午 

    請問,為什麼林總會飛起來投球,然後重重的摔在地上,為什麼要這樣投球呢??

    • Jason_Shong 12 4 月, 2013 10:49 下午 

      你說的那招在台灣的術語應該叫做”騎馬射箭”,這招往往是用於當與禁區長人正面對決時,較為矮小的進攻者選擇提早起跳出手,避免與體勢較強的防守者近距離衝擊,降低受傷的可能性,同時在面對已經站至定點的防守者,可以降低帶球撞人的犯規機率。

  22. Wei 13 4 月, 2013 2:57 上午 

    版大太強了!文章和回應都精準而犀利!讚!

    • Jason_Shong 13 4 月, 2013 4:19 上午 

      就是耍耍嘴賤而已,與其對著麥可海爾生氣傷身體,不如換個角度揶揄揶揄,自娛娛人。

  23. Isabella 13 4 月, 2013 7:33 下午 

    版大認為今天對灰熊的季後前賽經驗能對火箭產生啟發作用嗎?或者,只要麥帥仍在,一切依舊。

    • Jason_Shong 13 4 月, 2013 10:50 下午 

      說實話,我並不看好火箭季後賽能夠衝破第一輪,主因仍舊是麥克海爾。麥克海爾認為自己過去的陣容嘗試都是為了季後賽,這場比賽不但沒有啟發作用,反而他目前應該是自信滿滿,準備要眾人對他刮目相看,證明他是一位眼光長遠的主帥。

  24. Isabella 14 4 月, 2013 9:01 上午 

    嗯〜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在這樣一意孤行的教練底下淬煉自我,下一個球季JLin的表現更值得期待。我想喜歡JLin的球迷就是愛他能將周圍的隊友都激發的更好的領袖風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