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評析】從傳統NBA中鋒司職的角度解析Asik

身高+臂長=這籃框是我養的!!!

 

偷雞不著蝕把米,火鍋不成二加一…

 

阿西克讓人為之詬病的大致上有三個缺點,一就是防守端雖然強悍,但進攻端的火力卻很不足,二則是不高的阻攻數據,三則是常常浪費助攻的奶油手。其實最早NBA中的中鋒傳統,本來首要的三個關鍵就是:讓人自卑的身高、讓人加冷筍的防守與吸塵器般的籃板能力。相較於這三個關鍵要素,在禁區內背框低位單打(禁區內的攻擊手段)的高命中率以及技術含量最高的阻攻能力這兩項只不過是次要的。因為背框單打並不是最有效率的得分方式,往往需要更多的持球時間,也有很大的被抄截風險,而阻攻(蓋火鍋)的變數太大,容易討到犯規、勾天頂(當對手出手的球開始下墜時碰到球會被吹判得分)、把球搧出界,更慘的還會變成另類助攻 ─ 搧到另外一個對手手上變成大空檔輕鬆得分,這種讓對手有機會重整攻勢的防守手段本來就是少用為妙,基本上只要能夠徹底的運用身高達到干擾對手禁區攻擊的效果就算是成功的阻攻,若單單以阻攻數據來看一位中鋒的阻攻能力是相當不準確的。而奶油手並不算是大問題,是可以藉由比賽經驗的累積而改善的,因此阿西克這方面的問題越來越少。

拜託你了,今天千萬別再奶油了

 

一鍋五百!!!

 

在身高方面,NBA中普遍中鋒身高大概是在208公分以上,阿西克的213公分已算是頂級Size,他的噸位也非常夠,有足夠的體勢優勢(當然姚明這種類型真的是特例),同時這種頂級身高以阿西克速度來講,則是超級頂級,聯盟中沒有幾個能同他一樣,同時他也不浪費這種天賦,在防守端上把優勢運用得很徹底,這點反應在他變態的籃板吸附能力,雖沒有表現出明顯的阻攻數據,實際卻在禁區內發揮了極大的阻攻效果。這種球員在過往的NBA歷史中,往往能成為左右比賽的勝負關鍵,事實上我們也看到火箭隊的勝負很多時候也取決於阿西克在禁區防守的表現好壞。歷史上有許多球隊都是以頂尖的中鋒球員為基礎來打造的,阿西克也確實有這樣的潛力,所以許多球評稱他為火箭最划算的交易也不為過,他確實就是目前火箭不可或缺的禁區門神。

球不是我搧的!上面沒沾奶油!!!

         

皇天不負奶油人,終於讓我賞到一鍋。

 

在進攻端或許阿西克的表現雖沒有那麼凸顯,但他的擋拆能力卻是進攻端不可或缺的一道火力掩護。擋拆配合並不是一個傳統的中鋒手段,而是比較後期興起的一種中鋒模式,一開始是起源於無法在體勢上獲得優勢的小號中鋒的生存手段,但當擋拆戰術開始風靡整個NBA時,配合擋拆的能力變成先發中鋒普遍該有的基本手段,至於手段高不高明則是見仁見智。而相較於美國的籃球風氣,歐洲籃球在鋒衛的體勢素質要求還是顯得比較傳統,同時因歐洲聯賽較不風行肢體上強烈碰撞的野蠻風格,所以各位置球員都有投射的能力。在這樣的背景前提下,阿西克除了繼承傳統中鋒的三大關鍵要素外,還具備了NBA中鋒較少見的投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配合擋拆的能力在NBA中也屬中上之選,可以算得上一位承先啟後的優秀中鋒。進攻端的數據是無法把擋拆配合也算進去的,但嚴格來說,投進籃框中的那兩分,得分雖是算在擋拆發動者的身上,其實有一分是屬於擋拆配合者的,這種在進攻端的貢獻,也不是數據能夠告訴你的。

聯盟頂級的籃板能力

只要打不進籃框的都是我的!!!

 

心理素質方面,阿西克有著極高的抗壓性及專注力,在場上能夠不被壞狀況所引響且持續聚焦於比賽當下的人,可能就阿西克屬火箭之最。雖然阿西克與隊友在場上的互動較為淡定,但這也是因穩重踏實的人格特質所導致,其實並無不好,有這樣的隊友,大可放心的將背後交給他。

28 Comments

  1. 果子 14 4 月, 2013 2:40 上午 

    阿西真的很棒
    新球季剛開始,老是覺得怎會有人常常滑手又接不到lin的快速球,而且每次接球還會猶豫一下,不太敢直接攻擊籃框,心想這樣子的人,怎會是先發,跟在尼克的隊友差好大@@

    阿西的成長,進步神速….. 之前一些的問題 … 不斷的進化加以改善(6月前的阿西,跟6月後的阿西,完全不一樣,徹底脫胎換骨)
    之前不知在那裡看到有人說,火箭裡就lin和阿西常被打和流血 …. 一個是攻擊時被打,一個是肉盾(防守)要被打…..XD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2:55 下午 

      是的,我個人很期望Lin能夠跟著Asik一起成長打下去,因為這兩位都是對自我很要求的球員。

  2. Daryl 14 4 月, 2013 8:40 上午 

    I love Asik!!! He is awesome!! And he is a funny guy!!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2:56 下午 

      我比較少看到Asik風趣的一面,呵呵。

  3. Georgina 14 4 月, 2013 8:46 上午 

    Hi!jason
    Asik真的很努力
    但有時他的奶油手會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他搶籃板真的很不錯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2:56 下午 

      放心,他的奶油手會越來越改善的。

  4. Sharon 14 4 月, 2013 9:32 上午 

    上一次在三分線前一步出手命中後,記者問Asik說他有在練習,但之後Asiky在類似位置到球,就算位處大空檔,也都選擇傳出去,不了解為什麼?!

    • 叫獸=教授 14 4 月, 2013 11:55 上午 

      感覺上他對自己的運球和進攻能力缺乏信心
      有的時候雖然是在禁區外
      我感覺直接出手或直接突進禁區都有幾分可能
      他的第一個選擇還是找人傳球

      對魔術那場的異常神勇之後
      我看Asik之後的球賽總覺得有點不習慣…..=”=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2:58 下午 

        有這種腳踏實地不搶功的隊友,是Lin的福氣。

      • Sharon 14 4 月, 2013 1:01 下午 

        有時候Asik猶豫一下,再把球傳出去,我都會有點小失落,Asik對魔術那次投籃,把我的胃口養大了!…哈哈哈!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2:58 下午 

      因為阿西克確實就是傳統中鋒的思維,傳給善於得分的隊友可以保障得分,而他就保留體力負責保障防守,這確實是一種專業態度。

  5. 蓓蓓 14 4 月, 2013 12:20 下午 

    看jason大專業分析真的可以長知識,說不定火箭教練團對阿西克的了解都沒您深入呢!
    加冷筍~~??這個用語真好笑,差點沒意會出來,哈!
    一直覺得阿西克底盤太重,所以無法跳高,豪哥在尼克時,經常與拳王合作alley oop畫面,在火箭真的很少看到@@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01 下午 

      雖然我很不滿意麥克海爾對林的調度,但不得不公道一點說,火箭隊在使用阿西克方面還是非常妥當的。阿西克只是需要與林培養更深的默契,在特定條件下他有空接的能力,給他一點時間,會看到的。

      • Sharon 14 4 月, 2013 1:08 下午 

        問題是火箭會給 Asik 時間嗎? 為了追逐魔獸,Asik是不是會被交易掉?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17 下午 

          那只是交易傳聞,並不是莫雷自己說的,目前火箭高層還沒有明顯動作。就算阿西克被交易出去,我也會持續關注這位球員,如果他與林不同隊,他也是未來林在頂級控衛路上的好友與強敵,如同勇士的柯瑞與李,在暴龍的費爾茲與在國王的道格拉斯,我都希望他們未來在場上成為林的勁敵。

  6. 阿狄 14 4 月, 2013 2:07 下午 

    阿西克對我來說是搞笑役(認定)
    雖然他常常奶油..
    有時他會帶給我們很多驚奇
    (如中鋒外線投籃.歐洲步小人上籃.單打假晃灌籃)
    所以有些看他打球的我來說也滿ㄩˊ ㄩㄝˋ
    由其看他手滑那我問天表情真的很好玩..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7:56 下午 

      呵呵,針對阿西克是冷面笑匠這件事情,我認為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7. ja 14 4 月, 2013 5:14 下午 

    版主
    您的專業分析~讚
    您可以繼續評析嗎?
    如果可以
    是我們的福氣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7:56 下午 

      有時間我會慢慢PO其他球員的。

  8. titanlin 14 4 月, 2013 6:02 下午 

    很許歡Asik, 很實在的人, 又有些無辜, 自己又會笑出來的表情. 他應該有在練長傳. 在這支常打快攻的球隊, 不一定要由後衛來執行長傳的動作, 他大都是第一個拿到防守籃板的人, 如有長傳偷跑的隊友的能力, 那就非常可怕了.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7:58 下午 

      是的,阿西克搶完籃板後的長傳能力是一項長處,但因為這方面並不是傳統中鋒司職看重的,所以沒有提到。

  9. Jill 14 4 月, 2013 9:56 下午 

    我承認阿西克是個蠻討喜的傢伙!可是我覺得林的助攻數有時候沒那麼漂亮,都是因為阿西克的奶油手耶>”<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1:42 下午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期望能夠有一個大前鋒與林連線,阿西克跟林的配合沒辦法那麼好看,但卻是難得一見的苦力球員,對防守端助益很大,所以應該是轉換期待。

  10. Sharon 14 4 月, 2013 11:18 下午 

    有機會可以介紹一下瓊斯嗎?他被火箭下放好幾次,回來又老是坐板凳後面的板凳,還好這幾場打出來了,覺得他也是個實在又有天分的球員.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1:40 下午 

      好的,也可以往前翻閱站長的文章,站長有發表過一篇關於他的。

      • Sharon 15 4 月, 2013 12:11 上午 

        謝謝提醒!…找到了!

        火箭隊的新希望 – Terrence Jones(泰倫斯 – 瓊斯)
        十月 11, 2012
        http://www.isay.tw/?p=169

    • Jason_Shong 14 4 月, 2013 11:45 下午 

      T.瓊斯本來就是很有潛力的球員,只是球季剛開始,年輕血氣方剛,太急於表現,有時候會腦衝,現在改善非常多。

Comments are closed.